您当前所在的位置: > 本站首页 > 新闻动态 正文

仪器设备使用管理规定

资料来源:      日期:2019年03月19日 08:43     浏览量:

分析测试中心的仪器设备实行统一管理、专人负责、高效利用及有偿使用的原则进行管理,以充分发挥仪器的功能,为本校和校外单位提供科研和教学测试服务。为了保证仪器设备安全良好运行,充分发挥仪器设备在科研工作中的作用,提高使用效益,制订本规程。

1、贵重精密仪器设备要建立专人负责制度,并将负责人员名单公开。

2、为满足各课题组的需要,需使用仪器时应提前预约,以便统一安排。

3、采取必要的防尘、防潮、防震等保护措施,以延长仪器设备的使用和寿命。

4、根据仪器设备对环境条件的要求,操作人员在进入实验室时,应按要求穿着必要的工作服、戴防护手套等,以保证设备安全运行和操作人员的人身安全。

5、实验室工作人员应经常对水电及环境温度、湿度等进行检查测试。如不符合要求,应及时采取措施,保证仪器设备的运行条件。

6、为提高使用效率,全面实施设备网上预约,操作员享有权限进入网上预约系统安排测试日前,用户通过注册进入预约系统,按照要求填写样品信息及其联系方式。每次预约最长时间有限制2天。

7、根据仪器设备使用要求,开机前检查电压是否符合仪器设备的要求;需气源、水源等运行条件的仪器设备,要检查气源、水源是否符合要求,有无泄露等问题。

8、开机运行必须严格按仪器设备使用说明书所规定的程序操作,不可超载(或空载)运行。应该预热的仪器设备应先进行预热,以达到设备运行所需的条件。

9、仪器设备运行时,操作人员要集中精力,时刻观察设备运行状态,防止意外事故发生。

10、仪器设备运行完毕,操作人员要严格按照规定程序,做好关机、关水、断电等工作。运行中,若遇停水、停电等情况,管理人员一定要按技术要求妥善处置。

11、应定期校验仪器设备,及时进行维护和保养,确保仪器设备始终处于完好状态.定期对仪器设备接地线路进行测试检查,以防发生电路故障。

12、实验时,仪器设备如有损坏,要及时报告登记,一旦发生事故,要及时采取措施,迅速如实地向有关部门报告,并保护现场,认真调查分析事故原因。

13、为了维护各种大型仪器的正常运行,测试中心将向测试人员或单位收取测试费,详见收费标准,实行校内统一转账。不按期缴纳测试费用的,将终止为其测试服务。

14、未经允许,用户擅自操作设备导致仪器损坏,用户将承担相应责任,如是校内用户,用户和其导师承担相应责任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分析测试中心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2019年3月20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