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当前所在的位置: > 本站首页 > 新闻动态 正文

分析测试中心开展消防安全培训和演练活动

资料来源:      日期:2023年09月28日 14:35     浏览量:

为了全面落实实验室安全管理责任,有效提升教师的消防安全意识和消防技能,9月28日上午,分析测试中心邀请了校保卫处消防科彭广峰科长在百川C楼207会议室开展了消防安全培训,分析测试中心全体教职工参加了培训。

彭广峰列举了近几年高校发生的实验室安全事故案例,深入剖析了实验室常见事故发生的原因,讲解了实验室安全注意事项,针对分析测试中心的实际情况着重介绍了实验室消防安全知识,高压气瓶的管理和使用注意事项以及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方法。

培训现场(摄影:苏浩祥)

随后,彭广峰在户外就消防器材的正确使用对教师们进行了实际应用培训,教师们现场参与了灭火器使用操作演练,掌握了干粉灭火器和二氧化碳灭火器的使用方法。

消防演练(摄影:苏浩祥)

我校分析测试中心现有X射线光电子能谱仪、扫描电子显微镜、多功能X射线衍射仪等大型贵重仪器。自分析测试中心成立以来,测试服务工作量保持高速增长,2022年测试样品数7000余个,为我校师生的科研工作提供了高质量的分析测试服务,强力支撑了我校新晋ESI前1%的学科的发展,为学校迈向“双一流”保驾护航。实验室安全管理是中心工作的重中之重,防微杜渐降风险,未雨绸缪保安全,此次培训及演练普及了消防知识、传授了消防技能、提高了教师对实验室安全管理的能力,为中心大型仪器的高质量运行提供了有力保障。

撰稿:分析测试中心 苏浩祥

核稿:圣宗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