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当前所在的位置: > 本站首页 > 新闻动态 正文

分析测试中心安全工作条例

资料来源:      日期:2019年03月19日 15:32     浏览量:

为加强分析测试中心安全管理工作,提高师生安全意识,保障师生安全,维护正常教学秩序,坚持安全第一、预防为主的方针,特制定本条例。

1. 使用仪器设备时,仪器设备负责人或协助管理人员应自始至终在现场,外人未经许可,不得擅自进入实验室。

2. 实验室人员应熟悉室内的气体、水、电的总开关所在位置及使用方法。电闸箱、气阀及水阀严禁遮挡。

3. 离开实验室时,实验室人员有责任检查水、电、气阀门,关闭门、窗、水、电、气后方可离开。

4. 教师及实验技术人员应具有强烈的防火安全意识,具备防火和灭火常识,管理好消防器材,并懂得使用,发现火情应及时报警。

5. 易燃易爆、有毒害等气体必须放在室外指定地点(钢瓶间或气体室),放在室内的钢瓶须进行固定,周围不得有热源,不得在阳光下曝晒。严格遵守使用钢瓶的操作规程,经常检查钢瓶是否漏气。

6. 对于易燃、易爆及放射性物品应妥善放置,加强管理,保证安全;有毒药品专人管理、仪器设备负责人或协助管理人员实行计量领用及归还制度;实验结束后及时入柜上锁。

7. 实验室产生的化学废液要分类收集存放、集中回收处理,严禁倒入下水道。严禁将废弃物品、杂物等丢入下水道。

8. 实验室应保持卫生整洁,大型仪器设备应保持恒温、干燥等条件。

9. 严禁在实验室吸烟、饮食,保持室内空气流通,产生有害气体、严重异味的实验应在通风橱中进行。

10. 任何人不得将儿童带进实验室。若因儿童不慎而引起事故,其监护人应承担全部责任。

11. 仪器设备负责人及协助管理人员负责实验室安全卫生。

12. 节假日根据情况安排相关人员值班,以确保实验室安全。


           分析测试中心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2019.1.8